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
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欢迎您!!!   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欢迎您!!!

  >>   肝病中心
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
电话:010-53383907
邮箱:fanyatongze516@163.com
网址:www.apald.org
地址:东园文化创意广场F座2层216

    当前位置  >>  首页  >> 肝病中心
 
HCBP6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7/16 浏览次数:690

嗨!大家好!我是6号克隆基因,因为排序在第六位所以名字为“HCBP6”!我的基因登录码为:AY032594。想知道我的故事吗?下面我来讲给您听吧!

1997年,成军教授课题组利用酵母双杂交技术通过以HCV核心(core)蛋白为“诱饵”,从人肝细胞cDNA文库中筛选到可与HCV核心蛋白结合的蛋白。整个实验从100万个克隆中进行筛选,获得了一系列阳性克隆,其中第6号克隆基因经过与美国、瑞士和日本等三大基因序列数据库的基因序列比对,证实确实是以前从未研究报道的新基因,所以我就这样出生了。

那么作为一个新基因,我具有怎样的意义和价值呢?

课题组通过把我表达出的蛋白与HCV core蛋白相结合,利用精巧的科研设计,证实我可以感受肝细胞内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水平的变化,并震荡调节细胞内TC和TG的生物合成速度,印证了我是肝细胞内TC和TG浓度的感受子,同时也是TC和TG生物学合成的震荡调节子。这一实验为细胞内TC和TG如何维持内环境稳定的机制研究做出了重要的突出贡献。

除此之外,为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我的功能,课题组也构建了我的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在喂养模型小鼠过程中,基因敲除小鼠在高脂饮食条件下,长成了“硕鼠”!高脂饮食喂养12周,基因敲除小鼠体重已经高达50g,明显高于高脂饮食喂养的野生型小鼠,病理组织学发现“硕鼠”具有显著的脂肪肝,伴有血脂水平紊乱,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升高,更进一步地印证了高脂饮食喂养的基因敲除小鼠属于脂肪性肝炎。

把我敲除后的基因敲除小鼠模型长成了具有代谢综合征及脂肪性肝炎特征的硕鼠,表明我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一发现为脂肪性肝炎发病机制和治疗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后成军教授偶然通过韩国学者的一篇研究红参抗衰老的论文,发现韩国红参与调控的靶基因中就包括我,并且我的表达水平是变化最明显的一个。最终课题组通过在几十种红参提取物中逐个测试,终于得出了一个结论,红参中的提取物“人参皂苷RH2”可以通过调控我,改善肝脏脂肪变。目前我的伙伴——以人参皂苷RH2为主要活性成份的产品“利沃素™”已经和大家见面了。

近年来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的人群正在逐年递增,目前并没有广泛使用且对改善肝脏脂肪变疗效确切的药物,国际上对于重度肥胖者可行减重手术,脂肪肝相关的终末期肝病可能需要行肝移植。美国的指南提出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E可能对部分轻中度患者有一定帮助。现阶段,脂肪肝的管理常常涉及多个方面。到目前为止,“饮食+运动+营养干预利沃素™”的三驾马车管理已初步显示能够有效改善肝脏脂肪变,为各位脂肪肝朋友们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干预脂肪肝的方式。在未来,希望我的作用能够得到更大发挥,造福更多的患者朋友们!


参考文献:

1、成军. 新基因丙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结合蛋白6(HCBP6)的发现和研究--献礼非酒精性脂肪肝病[J/CD]. 中华实验和临床感染病杂志(电子版), 2019,13(5):353-356.

2、CHANG BX,Li BS,ZOU ZS. An excerpt of EASL-EASD-EASD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2016)[J]. J Clin Hepatol,201,32(8):1450-1454. (in Chinese)

3、Chalasami N.Younossi Z,Lavine JE, et al.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Practice Guidance from the American Associatio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J]. Hepatology,2017,Jul.17[Epub ahead of peint].